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寶寶冬季頸腹部最怕寒冷

人體有兩個部位最怕寒冷———頸前部和臍腹部。因此,冬季為寶寶作防寒保暖措施時要注意防護這兩個薄弱區域。

  頸前部

  頸前部俗稱喉嚨口,這個部位受寒風一吹,不只是頸肩部,包括全身皮膚的小血管都會收縮,如果受寒持續較長一段時間,交感——腎上腺等神經內分泌系統就會迅速作出相應的反應,全身的應變調節系統可能進行一些調整,人體的抵抗能力會有一定下調。

  防護措施:

  帶孩子外出訪客時,可給寶寶穿高領或半高領的毛衣,另外還要圍上圍巾。

  如果外出運動,將運動服上的拉鏈拉起,並在外面用圍巾包好。

  臍腹部

  主要是指上腹部,這個部位一旦受寒,極容易發生胃痛、消化不良、腹瀉等疾病。這個部位面積較大,皮膚血管分佈較密,體表散熱迅速。冷天暴露這個部位,腹腔內血管立即收縮,甚至還會引起胃的強烈收縮而發生劇痛,持續時間稍久,就像頸部受寒一樣,全身的交感——腎上腺等神經內分泌系統同樣會作出強烈的反應,從而引發各種疾病。

  防護措施:

  應該每天儘量多抽一些時間讓寶寶這個部位保持較為溫暖的狀態,例如將熱水袋用毛巾包好,讓寶寶隔著衣物放在臍腹部,使局部溫度高於其他部位。這種方法還能緩解腹脹、疼痛等不良症狀。

  不少醫生在治療慢性胃炎、胃潰瘍、慢性腸炎等患兒時,除了要給予一些相應的藥物治療外,還要經常囑咐他們每日利用一定空閒時間,例如晚餐後、睡前的這段時間,把熱水袋放在臍腹部,讓局部溫度高於其他部位,病兒會感覺十分舒服。從中可以看到臍腹部保暖的重要性。
返回列表
花蓮民宿